WFU

網站頁籤

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

路標二,我如何與「想要」共處呢?




巷口的烘焙車姊姊,烤的黑巧克力軟餅乾,很、好、吃,尤其在前陣子的寒流冬日,吃一口就會有很大的滿足感。

過往,這個覺得很好吃的我,會霸佔了我所有的思緒與感知力,而完全淹沒在「覺得很好吃」的狀態裡,吃掉一個、兩個、三個、四個、五個軟餅乾。(黑巧克力軟餅乾不能單買,一次就要買下五個XD)

當現在,每天每天地在三餐中把自己餵飽,好好地選擇,好好地料理,好好地吃飯,然後,每天每天,都習慣了跟這樣好好吃飽的身體,好好地一起生活著之後,當像這樣,被「覺得很好吃」淹沒而沒有好好地吃食時,會立刻鮮明地發現這個自己,其實忽視了,有點膩了的口感,其實之後吃掉的第二塊、第三塊並沒有帶來那第一口的滿足了,卻沒有發現,還有,「想要」吞噬了「需要」的任性,以及,那背後,其實是,我太常沒有善待「想要的自己」了。

自我撻伐,是我太習慣的日常模式。「想要的自己」,就可能也只剩下,在吃東西時展露頭角的機會了。

因為清晰的吃食與體感落差,而發現了這個自己,才也明白了,是的,當我好不容易放假了,我會用食物犒賞自己,然後,「吃這個一定很開心」的念頭淹沒著我,而無知地吃掉了太太太太太多的食物,無論那個食物是否是健康的。然後,當吃掉了太太太太太多的食物,之後的時間,就掉進了深深深深深的疲憊裡。

當一天天都能夠與被好好餵飽、舒服的身體一起生活時,我開始學會對自己溫柔了⋯⋯疲累時,允許自己休息;憤怒時,允許不完美的自己;退縮時,允許仍然不足夠有勇氣的自己;害怕時,允許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未知的自己。

然後,「想要的自己」,想要休息時不再被我勉強,想要生氣時不再被我挑惕,想要退縮時不再被我苛求,想要安全時,不再被我拋棄與割捨⋯⋯這個「想要的自己」,就不再享受暴飲暴食了。



路標二,我,如何與「想要」共處呢?我,學會溫柔地對待自己了嗎?



嗨,五年後的自己,不客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