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

路標一,我吃飽了嗎?

 




我改變了飲食的選擇與安排,至此超過了半年,由結果來述說的話,我的BMI回到了健康的狀態,減少了27.5%的體重。(讓自己無限肥胖後,就可以享受這種驚人的數據🤣)

改變了飲食的選擇與安排,其實等同於改變了我的生活。而這些改變,大大地支持了我:工作的我、放假的我,面對壓力的我、關係中的我,面對身體的我、面對食物的我,而同時也就支持了,規劃生活的我、決策感受的我,前行嚮往的我、體驗整合的我。

改變發生,生活轉了個彎後,當體重下降5%,我開始期待,有人主動發現我瘦了!當體重下降10%,開始有人發現了並主動提問時,我認真地回答;當體重下降20%之後,我開始對於回答越來越多的提問感到困惑⋯⋯
困惑我的是,每當我誠實地回答,常常得到這些反應:
「蛤?這樣就瘦了?」
「蛤⋯怎麼可能做到啦⋯⋯」
「怎麼做啊⋯」


從「知道」,到「做到」,困難的其實好多都來自於自己的心魔。而這所謂的心魔,又常常是,當自己穿越了之後,得以再一次體驗時,才看得更清晰⋯

所以,我想要來一個個記錄下來,我穿越了之後,得以再次體驗時,所看見的,那過去的我所創造的心魔,有意識或無意識的。而這些心魔,讓過去的我,認為,改變是不可能的,或者,目標是太虛幻且遙遠的。也許,這可能可以成為一個個能辨識的路標,而舒緩在這束綑之中,因還未能著陸而迷路的暈眩感。



好,先來記錄第一個。原來我跟我的飽足感如此不熟。

我透過如實地記錄自己的吃食,做為改變的啟程。記錄,然後計算,然後驚嚇地明白,我竟然能夠吃掉那麼多熱量!

我開始以規劃好的熱量與營養比例,配合生活,為自己安排每日的吃食。穩定地,一日日,攝取平穩熱量與營養比例的食物,前三天,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,原來,這是「飽了」。半年後的現在,我不再記錄與計算吃食,上週去了吃到飽壽喜燒,我才發現,過往的我,其實真的跟「飽了」很不熟⋯這時的我,才開始明白,過往的我,將「吃完了」,理解為「所以我飽了」;當「肚子太漲了」出現,我才發現,「我太飽了」。

這個過往的我,從「飽了」到「吃完了」之間,沒有清晰的界分,而常常,因為想吃、因為興奮、因為想要奎賞自己,而幫自己選擇了太多的吃食,且吃完,然後吃太飽而身體心理都疲憊⋯當我在穩定的吃食經驗中,反覆體驗、感受著身體的需要,甚至在不同活動量的日子,清晰地感受,身體維持體能、思覺、專注所需要的熱量多寡與營養比例真的不同,才終於來到了,看得見「飽了」與「吃完了」、「太飽了」之間的差距,而能夠為自己選擇「飽了」的吃食,也願意放下,太想吃而沒有顧及其實太飽了的自己。

而這個過往的自己,其實甚至來自於,小時候,被貼上的「好會吃」標籤,而我就衝著這個「好會吃」的頭銜,過度用力著,一次吃掉外婆包的五顆粽子,一次吃掉奶奶滷的12顆滷蛋,一次吃掉媽媽包的50顆水餃。

我收入了這個我,因為淹沒在生存的不安全感之中,過度用力著,以為因此才能被看見而繼續生存下去。



臨床研究報告指出,減重後,九成會在五年內復胖。

而現在的我,有點難想像我要如何壓榨自己,才能夠再回到那半年多前的體重⋯那是多麼其實無法清晰、而誤以為行動太困難的疲憊循環。
設定目標、達到目標,真的會有莫大的成就感,但也常常會在,以為是被限制了之中,走進了壓抑的束綑狀態,而直到有一天,渴望穿破被限制的自己,反而回歸了那誤以為太困難的疲憊循環。

如果這段旅程確實有個目標,而踏上旅程後所要改變的部份,不只是來自於「被限制」,反而是這些改變支持了自己與生活,那渴望穿越的,也許就有機會從「被限制」,來到,那當初設下目標的自己,還無法想像的邊界,然後驚訝著抵達的輕盈。



路標一,我,吃飽了嗎?足夠支應身體與生活的吃飽,是什麼感覺?是什麼樣的我,吃得太飽了?



嗨,五年後的自己,你都有吃飽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