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

路標四,練習是需要的,而練習,需要願意。

 

從「知道」,到「做到」。

路標,第四個,練習是需要的,發現錯誤是重要的,而完美則不需要也沒那麼重要。



關於「知道」,取得知識之後,學習了判斷與辨識的能力,到「做到」之前,就是需要練習。若有方法或者工具,練習會因此變得比較容易。

而練習,其實需要「願意」。



「知道」,我知道我自己肥胖,如果確診COVID-19感染會因BMI被歸類為具風險者的族群,不能只待在集中檢疫所,會增加醫療體系的負擔⋯我知道了減重來自於熱量赤字,我知道了促進健康的營養需求與比例,然後,我知道,肥胖在我身上已經造成的風險。

從「知道」,到「做到」,我使用了熱量計算作為我的工具,然後,反覆練習。



這個過程,有幾個讓我「願意」繼續練習的關鍵:


1. 反覆練習後,我因此擁有了更多的「知道」:

原來煎虱目魚肚,吃掉的75%都是油脂;原來紅蘿蔔炒蛋,因為橄欖油和蛋的油脂,是熱量相對多的一道菜;原來,我習慣一次吃掉的一大塊板豆腐是300大卡了,多於我吃掉一塊巴掌大的蒸鱸魚。

一種撥雲見日的感受,每多一個原來如此的發現,就更清晰,這麼不熟悉食物真相的自己。可怕的不是食物本身,是我的無知。

擁有了更多的「知道」,讓我更願意繼續練習。


2.反覆練習後,我收穫了實質的回饋:

物理事實就是如此純粹,熱量赤字乘以時間,就是體重下降。認清食物的真實,踏實地記錄一餐餐,當計算熱量的誤差來到極小化,就迎來了,一天天、一週週,完全是可預期的體重下降速率。

體重計的數字真的是最直接的正向回饋,而這對於習慣過度用力的我,是激勵的同時,其實也是個陷阱。

從操作到得到結果的途徑如此明確,我會讓自己以更嚴格的標準走下去,自主地攝取比設定熱量更低的總量,來讓體重的下降更加速。然後,接下來的工作日我就面對了體力透支的自己。那一刻,我因此發現了這個太習慣過度用力的自己。

發現這個自己,我笑了。紅隼銳利的視線會看向窄縫,然後俐落地衝飛讓自己全身穿越窄縫,這也是城市的大面窗反光很容易讓紅隼窗殺的緣由。而我是隻,看見窄縫後,還會要求自己,必須從比窄縫中再更狹小的空隙全身穿越,的隼。

基於更多的「知道」與實質的身體回饋,我選擇了溫柔地對待自己。熱量赤字的同時,穩定的熱量支持,除了體重依然會下降,我還得到了十分暢快的體感,工作不耗竭、情緒實穩。如此真實的身體回饋,其實遠遠大於了體重計數字下降的興悅感。

而身體感受的回饋,因為穩定、反覆的照料自己所吃的食物,包含總量與營養比例,身體的感受回饋越來越立體與即時。

每週都上的瑜伽課,我沒有少吃熱量,到課末竟然開始手腳無力,回頭審視,連續幾個月的熱量赤字後,太過低比例的碳水攝取(總熱量的20-30%),在工作日後,我完全沒有可以支撐運動的肝醣庫存了。所以我開始提升碳水的比例(總熱量的40-60%),瑜珈課最後手腳無力的現象就消失,且練習的成效進展更大了。運動前後的碳水補充,如此真實。

還在過度用力的紅隼階段的我,太多的熱量赤字與太低比例的油脂(總熱量的15-25%),三個月後,我的經期延遲了。這也是另一個讓我發現了太過用力的自己的時刻,發現的那一刻,我也是笑了。我開始刻意地,提高油脂的攝取比例(總熱量的30-35%),並且有意識地增加omega-3佔總油脂攝取的比例,下一個週期,經期就準時了。

操作後,實質的回饋,修正,操作,再迎來實質的回饋,這個過程,其實也一次一次地在面對著自己,穿越幻想與投射,修復著自己。莫大的療癒感,讓我更願意繼續練習。


3.反覆練習,讓我更願意也能夠「選擇」。

操作,回饋,修正,操作,再回饋。我得以面對每一個自己在「吃」所做的選擇,並願意也能夠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
選擇,不再只是對與錯,而是這個與那個,這樣吃會這樣,那樣吃會那樣,而選擇如何吃的,是我,承擔吃了之後的我,也是我。

這個反覆練習的我,因此學到了,不再只願意做“絕對正確”、“一定有結果”的選擇,這樣的選擇,其實不是真實,也總會因不是真實而結果與期待不符,帶來失落。

我開始,願意做選擇,因為我明白了,選擇之後的承擔,需要的不是逞強,而是能夠面對。
當我願意選擇,能夠面對,可以承擔,我因此更願意練習了。



路標四,練習是需要的,發現錯誤是重要,你願意不完美嗎?你願意做選擇,也能夠面對選擇後的自己嗎?



嗨,五年後的自己,我現在在練習書寫與表達,那你呢?